close

口服A酸史 6/07-10/27

我相信絕對不會有人願意長痘痘而且我認為這不是單純不吃油炸的、早點睡就能夠解決的的,就沒吃了啊,也晚上十一點多睡了還是一樣,真的非常困擾;

加上跟家人聚會吃飯時,"那個是炸的你不要吃"、"你的臉怎麼越來越嚴重"、"為甚麼你的臉變成這樣",我也很想知道啊,我也不想這樣啊,

說的真自己已經非常困擾了又他人這一番話,真的會爆炸,而且可能會使人反而更失望,因為有些情況是已經開始吃藥擦藥了,只是沒有明顯的變化,但是他人沒有驚覺的情況下說了類似的話語...

在大學以前偶爾長幾顆痘痘,大部分很快就消炎了,大約是大三左右開始長比較嚴重的痘痘,開始有些內包性粉刺出不來,久了開始發炎,我的肌膚不算油肌,有時會覺得乾乾的,但是夏天我非常容易流汗,保養品換了、洗卸產品通通更換可是依舊,跑了很多間皮膚科,直到畢業後找到一間診所遇到一個非常溫柔的醫生,且我也直接跟醫生說我看了很多間皮膚科了,一直沒有好我很困擾,也說明我吃過甚麼藥都沒有好轉,當下醫生跟我說"口服a酸"的效果,優點和缺點,醫生又說他覺得我當時的情況沒有一定要吃口服A酸,可以再試試看其他的健保給付的口服藥治療,同時也有外用藥膏,持續好一陣子真的消很多,非常開心,甚至醫生說可以停藥了。

幾個月後隔年又爆炸了,我認為這時候的情況真的很糟糕,可是對於痘痘的反覆已經快要麻痺了,覺得怎麼會這樣,已經花那麼多時間金錢了,當時覺得可能一陣子之後會好吧,但以現在的我來說如果我可以再早一點就診說不定會更好。當時候內包粉刺依舊,除了內包粉刺外還有痘痘以及色素問題,我真的覺得只能用"糟"一個字形容,哦對了當時候我已經不再使用底妝產品了(忘記甚麼時候開始不用了),只會使用有色防曬薄薄一層,有時用蜜粉。

直到有一天因為手上皮膚的況狀(已經忘記是甚麼問題了)就診,這次去的診所是以前常去的皮膚科(跟先前提到的診所不同間),因此有之前因為痘痘就診的資料,除了詢問手的問題醫生問我那這次需要看痘痘嗎?心想既然都來了就看吧,跟往常一樣醫生開健保口服藥及外用藥膏,大約就診第三週我跟醫生反應我覺得先前的藥都沒什麼效果,醫生說:那吃口服A酸吧!當下心想試過很多方法了都沒有效果(在這之間曾經吃過中藥,不確定確切時間了)好吧,就試試看"口服A酸"吧!

從6/07開始第一天口服A酸,起初一天一顆藥,幾週後開始兩天三顆,但是我認為沒甚麼效果、沒有比較好轉跟醫生反應後,開始一天兩顆,一陣子後發現臉上原本的內包性粉刺少了非常多,有一天突然驚覺,雖然臉上的痘痘及痘疤依舊,但是總算有"平整"的肌膚了,真的嚇到了,之前摸起來都是有小粒小粒不平滑,說真的之前我甚至以為凸凸的小粒這是正常的,因為已經好久都是這樣了,在這期間開始有一些大痘痘長出來,有些甚至長不出來(就發炎凸凸的、會痛,可是沒動靜),因為我大約兩週回診一次,剛好有大痘痘時就打痘痘針,沒錯直接打在大顆長不出來已經很痛的痘痘上,只有"痛"一個字可以形容,然後再加上幾滴眼淚,真的痛到眼淚流出來呀,而且不只一顆要打,當時真希望有人把我打暈算了,打完幾天後會比較消炎、也沒那麼腫。

(在這之間痘痘真的太恐怖了,一度都只擦保養品,而且還是很基礎的,出門就戴口罩,就想試試看到底是不是跟防曬有關係,可是之後美容師跟我說防曬很重要,知道之後就不敢不擦了。)

一段時間後的有一天洗澡時發現,背部好平滑哦,之前偶爾會長幾顆痘痘,或者小粉刺(但我覺得那不是問題),原來口服A酸也可以讓我的背部肌膚平滑,真的非常感動,超出我的預期(本來重心就不是放在背上了)。吃口服A酸大約到8月底左右比較穩定了,已經過了兩個月,比較不長所謂的發炎痘了,偶爾幾個小顆的,說真的如果痘痘一直長,痘疤真的很難消啊,好不容易熬到比較穩定了,問醫生有沒有治療痘疤的方法,其實心裡有底打雷射最快了,果真雷射是最快的,想了想還是打吧!

8/23第一次打"天使白",總共是五次的療程,同時一樣繼續口服A酸,大約一個月左右雷射一次,因為我主要針對紅痘疤,美容師說如果我打雷射時上麻藥可能會讓血管收縮,醫生會不好評估,因此我沒有上麻藥直接打,又因為第一打的時候臉上有些細小的毛,所以第一次打時比較痛,但我覺得也不叫痛是"麻",打久了就比較習慣了,雷射完後其實比我先前想像中來的好,我以為會很紅,但我也覺得沒差反正之前痘痘都那麼嚴重了沒關係,可是事實上沒有很紅,有紅一點點可是我覺得也還好,我可以接受,只有局部要很近看才看得到(要非常近),隔天上班也根本沒有人發現,在這之間美容師也有跟我說雷射期間甚麼不能用、用甚麼比較好,不過也還好我本來所用的保養品大部分都可以用(之前皮膚太差,根本不敢亂用),有兩個重點要注意就是一定要做好保濕跟防曬。

直到現在,已經打第三次雷射了,口服A酸也慢慢減少,現在變成兩天一顆,進步的感覺真的很好呀,甚至家人朋友也覺得有差耶,導致現在只要長小痘痘或粉刺都好擔心呀!

其實我最主要是想分享,如果皮膚狀況困擾了你、讓你覺得很煩、會因為皮膚的事情心情沮喪,趕快就診,我之前情況都那麼糟糕,現在好轉了,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!

再說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口服A酸,口服A酸有優點也有缺點,撇開身體會有的副作用,現實問題就是金錢,有些人不喜歡口服A酸,但是我覺得盡早就醫,醫生一定會以他的專業來判斷,在沒那麼嚴重時盡早就醫,不然等到嚴重時可能也沒那麼簡單了,千萬不要跟我一樣!

好了可以說明口服A酸的優缺點了~

優點→

1.痘痘會慢慢減少

(不是馬上,需要時間的)

2.粉刺也變少了

(不會像以前一樣肌膚不平整了)

以上兩點是我感受最明顯的!

 

缺點→

1.嘴唇乾,甚至脫皮

(起初我覺得還好,幾週後開始有感覺,不過診所有開嘴唇用藥膏給我,所以這點我不擔心)

2.皮膚乾燥

(我覺得只是比較乾燥,不會脫皮甚麼的,擦擦乳液就沒問題了)

3.眾人擔心的"肝"指數

(起初我也滿擔心的,中期時我主動問醫生我有需要驗血嗎?

驗完後數據都在範圍內,所以放心很多。)

4.定時吃藥

(按照醫生所說的定食時間吃藥,如果怕忘記就調鬧鐘提醒自己吧,很方便的!)

5.女生不能懷孕,可能會造成嬰兒畸形

6.其他...

我覺得在我身上最明顯的是以上5點,其他等症狀有可能因人而異,如果有任何症狀有疑慮,一定要和醫生反應討論。

(以上純屬我個人服藥後的感受)

哦對了,有一個最大的重點忘記說了,口服A酸是"自費",我沒有比價過,但是網路查好像有不一樣的價位,所以可能每間診所不一定,現在差不多花將近兩萬元了...而且目前還要持續吃,不過如果真的會好,我願意。

希望每個人都有美麗的肌膚

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唷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口服a酸 痘痘 粉刺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ngela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